Title: 第78期

Keywords: 查詢關鍵字:歐盟數位政策;歐盟資料保護法;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歐洲氣候法;碳洩漏;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愛沙尼亞數位發展;歐洲綠色之都

Abstract: 歐盟制定資料保護相關法案目的是能夠建立數位市場,並促進企業間的數位交換,提升歐洲企業的數位能力,並對人工智慧活動進行監管。總而言之,這些活動成就歐盟數位戰略,儘管法規對任何以數位資料為基礎的企業增加了更多要求和義務,同時也為那些能夠有效化解數位轉型風險的企業創造競爭的機會。歐盟的數位戰略既帶來挑戰,也提供機遇,這些法規可能會持續演進,因此企業應該緊密配合法規。

歐洲議會已通過對「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 ETS) 的改革法案,其中涵蓋航空和海運、碳邊境調整機制 (CBAM) ,以及新的社會氣候基金 (SCF) 。2023年4月18日,歐洲議會批准與歐盟會員國達成關鍵立法協議,這些立法內容是《Fit for 55 套案》的一部分,根據《歐洲氣候法》(EU climate law),歐盟計劃在203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與1990年相比至少減少55%。

歐洲議會希望對進口貨物徵收高額碳稅,以防止企業轉移到歐盟以外的地區逃避碳排放標準,這種現象被稱為「碳洩漏」(Carbon leakage) ,面對新冠疫情危機和烏克蘭戰爭的影響,歐盟正努力實現對氣候變遷的承諾,同時確保就業機會和生產鏈保留在歐盟。全球燃燒燃料 (fuel combustion) 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中,約有27%來自國際貿易商品,而歐盟進口的排放量增加,對其氣候努力將帶來破壞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