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中間開始:論日常中的媒介使用

Other Titles: Beginning in the middle: Media use in everyday life

Keywords: 媒介使用;日常生活;塊莖;生成

Abstract: 受益德勒茲(Deleuze)的「塊莖」(Rhizome)觀點之啟發,本研究 重新思索如何看待日常中的媒介使用。「使用」之所以複雜,關係到「日 常」有其尋常與變動之處;然而,尋常與變動背後所反映的,是不斷「生 成」(becoming)的狀態,生成中保有變動、聚合、再變動、又聚合,故 從「使用」出發,主張媒介、使用者與脈絡為媒介使用中不可或缺且不 可分割的重要環節,並從「變」著手,以追索媒介使用中的「生成」,初 探媒介使用裡「變中有序」的轉化,勾勒媒介使用中那些交引纏繞在一 起的經驗之流,探究日常生活中媒介使用的生成情況。

本研究發現,透過捕捉生成過程,除了更能突顯媒介、使用者、脈 絡從來不是單獨運作之外,更能有助於收攏媒介使用的諸多組合關係及 其痕跡。更有趣的是,即使是習以為常的媒介使用,一旦有任何些微變 動,則媒介使用底下那些潛伏的影響因子便順勢萌生,轉化原先的使用, 促成行為上或意義上再次開展出不同的組合與張力關係。循此,本研究 一方面深入描繪使用者之所思、為何為,另一方面亦窺見無中生有的媒 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