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做工的場所--工地認知心理與健康促進

摘要: 帶您關注工地文化、辛勤工作的職人們最真實的一面,藉由歷年工地田野調查、行動計畫,用積極的角度與實際層面,尋求工地職場環境與心理、健康的扶持及支撐力道。

本書係根據認知心理學與行為經濟學等相關理論的回顧,選取其中對應工地環境與工人行為的相關論述,再佐以歷年在工地田野調查與行動計畫回饋的心得編寫而成。

主要有兩個核心主題,一是營建業的「工人」,工人指的是「在營造職場的工地中付出勞動力的人」,並非個人身份的標籤。每個人長期在特定的環境中工作,都會出現這個社群特有的習慣。工地的環境是一個極為特殊的職場,在其中工作的人受到這個環境極大的影響,這方面的探討是屬於認知心理範疇。本書的第二個主題是「健康」。根據勞動部110年的資料,全國營造工程業受僱的員工人數超過94萬人,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態直接關乎大約270萬的家戶人口。建築、醫療、公衛與護理專業,社會與支持團體對於職場工人健康的促進行動,是對社會與經濟的重要扶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