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公部門與私部門建置資訊安全策略進行變革之重要驅動力

关键词: 資訊安全策略;PEST分析;內容分析;公部門;私部門

摘要: 組織頻頻發生資訊安全事件,會損害競爭力,因此,對資訊安全策略的重視,已經是基本工作。組織強化資安,建置或推動資安策略,實質上是在進行組織變革,促使組織脫離現狀,進行變革的力量,稱為驅動力(driving forces)。而組織進行資安強化時,有哪些重要的驅動力,為本研究探討重點。本研究採用環境掃描工具PEST中政治法令、經濟成本、社會文化,以及技術科技四個構面,作為分析架構。深度訪談三位資訊安全顧問,取得15個個案的相關資訊,利用內容分析法整理訪談資料,以了解PEST四個構面對資訊安全策略,所扮演的推手角色。本研究有幾個發現:第一,社會文化是影響公部門資安策略的首要構面,對於私部門而言,首要構面則是技術科技;第二,公、私部門都重視員工資訊安全認知、顧問的專業資安技術以及資訊安全投資成本等。第三,在技術科技構面中,對公部門、私部門的金融與高科技產業產生影響的指標,較為分歧。最後,從宏觀環境分析的角度來觀察,公私部門面對資訊安全議題時,較為著重的環境因素。本研究結果可以幫助公部門與私部門制定更有效率的資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