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多元智慧理論導入行動學習於大專院校水域活動教學之實證研究—以風浪板運動為例

Keywords: 多元智慧;行動學習;風浪板;Multi-Intelligence;Mobile Learning;Windsurfing

Abstract: 風浪板活動是一種需要多感官知覺訓練的運動,多元智慧理論即是藉由訓練學生多重感官以達成學習目標,筆者從學校推動風浪板教學中,發現大部分的學生在體驗學習過程中,學習挫折感很大,雖然於陸地上已針對風浪板操帆動作要領進行教學,並且學習者須符合此動作要領才可下水實作,但船板置於水面上時是處於一種不穩定狀態加上緊張因素,所以還是會有許多錯誤的動作情形發生。目前已有多位專家學者皆提出多元智慧理論中的重要概念,當教師應用多元智慧的架構來教學,就可以擴展評量學生學習的可能方式。目的:透過多元智慧讓學生從風浪板運動的學習過程中理解本身能力的多元性,並比較學習前後的學習效果及調查學習後學習動機,以作為授課教師調整未來教學方向以及課程設計之參考。方法:以風浪板運動為主要教學項目,發展風浪板多元智慧教學課程,並以自編之風浪板多元智慧問卷測量課程探討學生學習風浪板課程前後之成效,以及使用ARCS學習動機量表檢驗學生學習風浪板課程後的學習動機。結果:(一)經過課程實施之後,顯著增加風浪板多元智慧學習成效(二)經由多元智慧學習之後有較強的學習動機,但在不同性別在學習動機上無顯著差異。結論:多元智慧理論即提供體育教師一個正向而積極的管道,促使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興趣與學習效果得以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