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60066      Online Users : 48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188


    Title: 「淡水新篇章」課程的實踐與反思:八位老師與學生在通識課程裡的相遇與共學
    Authors: 張貴傑;陳慧勻;干詠穎;胡延薇
    Keywords: 跨領域課程教學設計;淡水新篇章;教師社群;教學實踐
    Date: 2022-11-18
    Issue Date: 2023-07-03 12:05:12 (UTC+8)
    Publisher: 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
    Abstract: 淡水新篇章,一門因應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師社群及新創課程計畫,而啟動的通識課程。兩年來,八位老師們透過每周的教師社群聚會,摸索及創造如何結合彼此專長,並能夠帶著學生進入議題導向學習的課程。
      本課程運用行動研究形式,第一年從認識淡水地區的人文地理,到第二年擇定人文地圖(mapping)方式做為課程實踐推動的基礎。八位教師分別帶著八組學生,運用行走的各種形式,去探索與認識淡水面貌。教師社群從分工到合作設計,現行制度下,在不計較學分數、每堂課均需要出席,師生共學。一同走進淡水區域,一同討論認識 SDGs 對我們帶來的影響。一同討論發展的主題與呈現的形式,最終完成師生對於淡水不同主題人文地圖的學習成果。創造出了八種淡水地圖及影音資料。
      八位老師向其他專業一起學習與連結。建構一個由老師的學習經驗出發的課程,並努力地跟淡水區相關文史及地景工作專家們合作創造,並邀請學生跟我們一起創造與連
    結。而從學生學習效果端檢視,匯集淡江不同學院的學生,再進行分組與各自的指導老師協同合作,創造學習成果,這不是傳統的教學講授型課程,而是師生共創的課程。教師的位置是引導者,也是學習者;學生的角色是參與者,也是創造者。
      通識課程可以帶給學生什麼樣的經驗?從生活周遭開始的關懷。讓老師與學生能夠對自己的土地與生活空間,心理空間有感。兩年多的課程開設,團隊可以看見經驗。並對我們的經驗進行反思。從認識地方到看見地方。引發學生動機的是教師的投入共同學習。教師社群的成功是每個人息息相關。
    Relation: 2022 通識、教學實踐研究暨 STEAM 教育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Appears in Collections:[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