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56419      Online Users : 7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4170


    Title: 數位平臺經濟之結合管制
    Authors: 王明禮;蔡明芳;莊弘鈺
    Keywords: 競爭法;反托拉斯法;結合管制;數位經濟;平臺經濟;雙(多)邊市場;網路效應
    Date: 2023-04-30
    Issue Date: 2023-06-21 12:05:11 (UTC+8)
    Publisher: 公平交易委員會
    Abstract: 本文從產業經濟學近年研究成果的整理入手,分析數位平臺之主要類型、市場特性、競爭要素及產業趨勢,並據以分析此種新興的事業型態對結合管制帶來之挑戰。數位平臺產業以雙(多)邊市場為主要事業型態,並有以下共同特徵:網路效應強、邊際成本低、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顯著、不透明的平臺干預與全球競爭。
    雖然不同產業間仍有差異(尤其在不同類型平臺之間),以上特性互相加乘的結果,令此類產業的競爭生態異於傳統產業,並以網路效應之方向與強度、數據資料之近用可能性、成本與質量、平臺遷移或多棲之可能性以及創新與研發之能量等為最關鍵的競爭要素。在產業趨勢上,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以生態系間之動態競爭為主軸。
    由此角度觀察,就會發現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 和Microsoft(GAFAM)等數位經濟巨人,雖然在各自的核心市場所向披靡,卻仍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
    基於以上之產業特色,數位平臺市場對結合管制帶來多重的挑戰。其中,最顯著、受到競爭法學界與實務界最多關注者,莫過於相關市場界定之問題,本文闢專章詳加討論,並建議改用比較彈性之方法來界定市場。結合管制之其他面向,從集中度之計算、結合影響評估到結合效益評估等等,本文亦依序檢討、分析主要之困難所在,並提出非常初步的因應對策建議。
    Relation: 公平交易季刊 31(2), p.41-80
    Appears in Collections:[產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數位平臺經濟之結合管制.pdf850KbAdobe PDF14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