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品市場競爭是否影響過度自信CEO的企業社會責任績效?

Keywords: 企業社會責任;產品市場競爭;過度自信;避險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探討CEO過度自信與企業社會責任的關係,進一步探究產品市場競爭對於CEO過度自信與企業社會責任關係的影響。本研究參考過去文獻提出的企業社會責任指數(CSR Index),將企業社會責任分為6大構面,24個項目,加總以建構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本研究發現,CEO過度自信與CSR呈現負向顯著的關係;在低度競爭的環境中,CEO過度自信與CSR的執行呈現負向或没有顯著的關係,在高度競爭環境中,兩者則呈現顯著的正向關係。此研究結果表示,過度自信CEO容易高估公司未來營運及投資成功的機率、低估風險,較不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及其避險效益。在低度競爭環境中,公司容易具有市場主導力,因此,過度自信CEO較不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及採取企業社會責任作為避險策略。然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即使過度自信的CEO亦會收斂起過於自信的態度,利用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作為一種競爭策略或企業避險策略。值得一提的是,本研究亦發現,CEO過度自信及產業競爭與不同企業社會責任構面的關係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