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車橋動力分析在鐵路橋樑工程應用之探討

关键词: 橋梁;列車;街擊反應

摘要: 鐵路橋梁因列車固定而有規則的車軸距,常是列車移動型載重引發橋梁產生共振的主因。尤其是當列車速率不斷提昇的狀況下,橋梁因列車通過所造成的共振現象更是顯著,若設計不當,則長期下來行車品質(舒適度)將會大受影響,而橋梁本體也將因動態反應的加劇,導致材料疲乏現象的發生,而縮短橋體的服務年限o

由於橋梁的衝擊反應是由一連串的「共振」與「相消」反應所組成,若能藉由車橋振動理論解中的相消條件將主共振尖峰予以消除,則橋梁與車體的衝擊反應將達到最小。因此本文旨在藉由有限元素動力分析程式,分析等跨連續橋梁受到台鐵列車作用之動態反應,以對於連續橋梁之跨數與跨長作一探討,使橋梁可於規劃設計階段,經由理論與電腦數值模擬的方式來避開因列車行駛所引起的共振現象,這將有助於未來橋梁在營運階段維修費用的節省;使用年限的增長;以及行車服務品質的提昇,進而達到橋梁最佳化設計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