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山無距:山域行動求救廣播系統

Keywords: 登山救難;LoRa 通訊

Abstract: 台灣以 3.6 萬片方公里的面積中擁有兩百六十八座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而成為世界中高山密度最高 的島嶼之一。這項特色也吸引更多愛山的人士親近山林。而因為台灣高山密度相當高,由海邊到高 山的直線距離不算遠,即使是所謂的「難抵極」,經計算是位於離海 67.411 公里的阿里山萬歲山上 [2]。「難抵極」是英文的「Poles of Inaccessibility」,其定義是在台灣本島上離海岸最遠的地方。這 也說明由台灣本島上的任意一座高山到最近海平面的水平直線距離不會超過 68 公里。有相當多人 因此會認為山近在眼前,上去下來只是半天一天的事。另一份實證研究,也說明台灣各處距離公路 最遠的距離,至多 16 公里,作者稱為「步行」最難到達處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