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打造編譯程式--技術與原理

关键词: 編譯程式

摘要: 一直以來編譯程式在大學資訊系中都是被賦予核心的角色,這是因為編譯程 式發展緊緊跟隨電腦硬體演進。建構編譯程式的技巧,除了本質上是演算法 實作外,需要整合各種程式語言和電腦架構的知識,計算理論與實際機器資 訊的結合,大多數對編譯程式相當熟稔的人同時也是發展演算法的軟體專 家。

早期有關編譯程式中的剖析原理與實作發展到現在並未有太大變革,然而隨 著硬體架構演變,加上在 2000 年左右開始的 LLVM 計畫,由原先要探討針 對動態編譯、鏈結最佳化而演變成為藉由共同中介語言對動態鏈結函式庫與 其他前端與後端成為各自獨立的模組,使得不同的編譯程式前端與後端系統 可以整合在一起。在後端除了傳統的靜態編譯方法外,也可以使用類似 Java 的即時編譯方式。這些在實質編譯器上的改變,目前大多未呈現在編譯程式 的教科書中。主要的原因是這些變化大多發生在編譯程式的後端部分。傳統 教科書對於編譯程式前端較有一致的看法,對於後端則大多著重在最佳化技 術,因為跟硬體架構息息相關。而最近程式語言發展趨勢逐漸朝向平行化與 同步執行方向發展,這點也可由暱稱紫孔龍版本的經典教科書在 2006 年中 特別增加平行最佳化章節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