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安倍晉三推動修憲脫離戰後體制--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的實踐

Keywords: 安倍晉三;修憲;戰後體制;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

Abstract: 持續揮舞日本修憲旗幟的安倍晉三前首相2022年7月8日受到槍擊離世。日本喪失修憲運動的推動者,今後日本修憲的討論究竟會是停滯?抑或是繼承安倍晉三的遺志,反到加速進行?

本論文將檢討21世紀的日本社會,對於安倍晉三追求「脫離戰後體制」的修憲戰略,安倍晉三對岸田文雄是否推動修憲的憂慮,以及安倍晉三「脫離戰後體制」的問題背景,同時檢討安倍晉三強力推動日本國憲法修改下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的實踐。最後提出本論文的代結語:今後的日本國憲法修改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