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湖下村志 - 湖清峰翠慶雲出

Keywords: 歷史;人文地理;福建省金門縣金寧鄉

Abstract: 湖下為楊姓單姓聚落,其先遷徙自本島官澳村。自元迄今將近七百年,繁衍二十餘代,族大勢盛,民風強悍。自古以農漁為業,東倚煙墩山,北面羅星港,又名湖峰。本村雖屬農漁村落,但鄉賢對於子弟教育一向極為重視,軍政學術,文藝商業,行有翹楚,業出楷模。本村歷來往南洋發展,以星洲為最多,其次為印尼與馬來西亞。

本村開墾於元末明初,居民以旱作、養蚵為業。花生盛產,剖蚵、掏殼產出蚵殼、貝殼,進而促成榨油、燒灰等手工業。國府退守,大量駐軍釋出剩餘軍米,民眾爭製米粉。湖下業者高達十數家,人稱米粉村。復為國防戰備及經濟建設,由農復會補助金門鑿建民生及灌溉用井。湖下從事鑿井人數曾累計數十名,亦有打井村之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