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PT-N鑽桿能量比分析及其對土壤液化潛能影響之探討

關鍵詞: 標準貫入試驗;鑽桿能量比;土壤液化;液化潛能指數

摘要: 過去幾十年來,國內外有很多因地震所引致之土壤液化事件,均造成很大的損害,因此有必要對土壤液化潛能進行進一步的研究與探討。在以標準貫入試驗(SPT)之N值為基準的簡易液化評估法中,鑽桿能量比ER對液化潛能評估結果有很大的影響,但過去因ER資料較少而缺乏較有系統的研究,因此本研究乃蒐集過去幾年來,臺北市等九個縣市政府執行中級液化潛勢圖資計畫,檢測所得之160個鑽孔,共1405筆之0~30m深度範圍的能量比ER數據,進行整理與迴歸分析,探討其對液化潛能之影響。根據30m深度範圍內鑽桿能量比ER之分析結果顯示,ER之平均值約為70%;鑽桿能量比ER與地表深度之關係並非一常數,且變異性很大,近地表處深度小於10m時,其值偏小(ER約介於40 ~ 60%之間),而後隨深度之增加其值漸增,迴歸曲線漸趨於一常數值,與Robertson et al.(1992)之研究成果趨勢相同。此分析成果清楚顯示了液化潛能評估時,根據ER隨地表深度變化特性,進行SPT-N鑽桿能量比修正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尤其是近地表容易發生液化破壞的範圍。若如目前中級液化潛勢圖資計畫所採用方式,地表下所有深度皆採用同一固定之ER值(如60%或70%),則近地表SPT-N值將被高估,進而導致不保守之液化評估結果(如抗液化安全係數FS較高、液化潛能指數PL較低),值得特別加以注意!另外,現地鑽探工作之品管要求,也有必要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