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情緒與空間關係之研究

Other Titles: Explor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Emotion and Space

Keywords: 情緒;氛圍;封閉性;情緒空間;完形心理學

Abstract: 類習慣將身體置於一個三度空間內,經由身體的介入,啟動行為、參與互動,進而產生不同空間感知和情緒。知名瑞士建築師Zumthor強調使用者的情緒與空間氛圍之間的重要性,心理學家Mehrabian和Russell(1974)提出八種情緒作為心理學家自我評估體驗情感結構的方式,並提供人們概念化影響的認知結構。然而,現代主義的建築空間過度強調效率與機能性,建築設計在情緒與空間關係的探索常被忽略,因此,本研究目的希望「透過了解空間構成(形狀、封閉性)如何影響人類情緒的關係」,提供建築設計未來在情緒與空間關係設計的參照基礎。

有鑒於此,本研究將以視覺在於情緒與空間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主要藉由空間的形狀和封閉性為視覺元素,進行相關建築案例在空間形狀和封閉性的分析,再透過建築空間的3D模擬建構(以個人生活空間為例),結合可以即時分析數據的Microsoft Forms網路系統的問卷調查予以了解,經由統計量化和比較,發現不同空間狀態和八種情緒的關係。本研究開啟了建築設計關心空間對於心靈的影響,同時,提供未來使用情緒在建築現象學與療癒空間(如長照、心理疾病)智慧化等研究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