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市更新的權力漂洗-以《都市更新條例》§25-1增、修訂過程為例

Keywords: 都市更新;權力三面向;權力漂洗

Abstract: 〈都市更新條例〉公告實施(1998.11.11)以來至2010.04.20期間,歷經8次修法,台北市士林王家強拆事件(2012.03.28)引起社會重大關注後,內政部再度提出第9次修法,第九版於2019.01.31公告。期間,單§25-1一條即增、修訂達5次之多,為都市更新條例各條文中修改最多,也是最具爭議的條文之一。

本研究藉由Steven Lukes權力三面向(2005)的權力運作取徑、以及§25-1增修訂過程,說明〈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是有權力者(the powerful)透過法律或決策機制的刻意設計,將「法外權力」變成「法定權力」、反之也將「法定義務」排除到法制監督之外的權力運作過程。這種「法外權力-決策機制-法定權力」或「法定義務-決策機制-法定無責」的三階段權力漂洗(power laundry)模式,能為有權力者的利益獲取、不利益排除建立合法地位。

研究發現,檢視〈都市更新條例〉§25-1的增修訂過程,不管是從根本的理念或是最終的目,立法理由所稱的社會福祉與公共利益並沒有真正地落實在法令的制訂與修訂中,留下的是政客、財團聯手打開潘朵拉盒子:釋放出來的是藉由疊加的行政程序與提高的同意門檻所掩飾的實質正義侵蝕與憲法基本權侵害,以及面臨崩解的都市計畫體系和岌岌可危的憲法財產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