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媒體的移動鑲嵌:媒介旅行化與旅行媒介化

Keywords: 行動者網絡理論;地理媒介;旅行;移動;媒介化

Abstract: 隨著行動科技與網路資料的不斷革新與普及,旅遊產業與旅行體驗已經被技術徹底介入,人們的旅行實踐有著重大的改變,其反映著新的全球移動社會的來臨,展現媒介技術對移動行為的鑲嵌。本研究試圖以行動者網絡理論與媒介化之概念,架構研究過程,以描繪旅人與技術物件所聯繫起來的關係網絡(networks of relations),理解與詮釋旅行中移動鑲嵌裡的具體行動。本研究對 10 位有豐富自助旅行經驗的旅行者進行訪談,試圖了解在旅行的過程中,他們如何運用新媒體技術物件(如 Google map、Instagram、YouTube、Facebook、各種旅行 Apps等)來實踐其旅行。本研究發現,旅行者們運用新媒體從事移動鑲嵌,展開「媒介的旅行化」與「旅行的媒介化」兩種實踐。此雙重的旅行實踐,構成了一個流動與移動的社群,反映著新型態的現代性,甚至是後現代性。這個社群強調的並非穩定的社會記憶,而是更重視能夠獲得片刻的超凡體驗,與享受如遊戲般的旅行過程,在虛擬與真實之間,使自己更能夠掌握旅行的地方並獲得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