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學生變老師,老師變玩家:未來意識教育的遊戲設計與實踐

Keywords: 未來意識;未來學;遊戲未來;遠見風格;futures consciousness;futures studies;gaming futures;foresight style

Abstract: 本文為一份課程實踐行動研究,以淡江大學通識核心課程「探索未來」為實驗場域,推動未來意識教育之遊戲設計與實踐,瞭解遊戲未來(gaming futures)的教學方案以及如何探索與建構未來取向的教育與學習,並強化學習者未來意識的培養。本研究透過遠見風格型態檢測量表、學習反思質性回饋、學生學習檔案、個人與焦點團體訪談資料等多元工具,進行三角交叉檢核。結果發現,學習者在具遊戲未來設計之學習過程中,皆顯著提升未來素養,且有深化參與學習、顯現未來認知與經驗、主動創造多元未來之教學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