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86087      Online Users : 29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3214


    Title: 2022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方東美對華嚴思想的理解與詮釋〉
    Authors: 高柏園
    Keywords: 圓教;一切即一;機體主義;歷程哲學
    Date: 2022-04-09
    Issue Date: 2023-04-28 17:17:00 (UTC+8)
    Publisher: 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Abstract: 當代學界對於華嚴宗思想的理解與詮釋十分多元,例如牟宗三先生就認為天 台宗的圓教勝於華嚴宗的圓教,而唐君毅先生則以哲學史的發展角度,認為天台 宗是圓教中的始教,華嚴宗則是圓教中的終教,以此判定華嚴與天台兩宗的地位 與價值。方東美先生則以華嚴宗為中國佛教思想的最高發展,同時更以西方哲學 家懷德海的機體主義哲學、歷程哲學,做為與華嚴宗哲學對話的基本模式。這一 方面溝通了佛學與西方哲學的對話,另一方面也使華嚴宗哲學有更進一步的詮釋 與發展。本文便是針對方東美先生所強調的機體主義、歷程主義哲學,說明其對 華嚴思想的理解與詮釋。
    華嚴宗哲學強調「ㄧ即一切,一切即ㄧ」,所有的存在在因陀羅網重重互攝互 具的關係網絡之中,形成了個體與整體互具、互攝、互動的動態關係,這不是一種 機械論的立場,而是一種機體主義的立場。全體與部分、個體與整體,這樣的區分 都不是一種決定性的區分,而是一種相對性的方便,而主與從也都是因為相對的觀 點而產生的暫時區分。所有的存在都是一種發展中的歷程,也就是緣起與緣滅的歷 程,既然是緣起緣滅的歷程,那就表示一切法沒有自性,一切法是空的。因此,歷 程哲學可以與龍樹《中論》所說的「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 則不成」相呼應,歷程正好使得一切的存在成為可能而且生生不息。值得注意的 是,無論是機體主義或者是歷程哲學都是一種存有論的立場與態度,但是華嚴宗哲 學的立場並不僅止於對一切法的說明,同時更要強調價值與意義的重要,也就是成 佛與解脫的重要,以及如何成佛解脫的功夫修養問題,這裡就與西方哲學的立場有 所不同。正是在這個意義下,我們可以說華嚴宗思想並不只是一套哲學,因為它並 不是一種思辨的理論系統而已,同時它似乎也不是西方的所謂的宗教,因為佛教並 不肯定上帝的存在。華嚴宗哲學並不是沒有思辨的系統,但是它並不只是一種思辨 的系統,它還有生命的實踐修養,同時華嚴宗思想也能提供有關生老病死的終極關 懷的方向,因此它也可以說是一種宗教。以上所說的種種問題,我們都將在方東美 先生對華嚴思想的理解與詮釋中,得到進一步的詮釋與說明。
    Relation: 2022 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Chinese]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22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論方東美對華嚴思想的理解與詮釋〉.pdf703KbAdobe PDF20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