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模糊德爾菲法建構高中排球運動精英選材關鍵指標之研究

Other Titles: Applying the Fuzzy Delphi Method on the Key Indicators of Selecting Talents of Senior High School Volleyball Player

Keywords: 高中排球運動;模糊德爾菲法;精英選材;High school volleyball;Delphi method;Elite selection

Abstract: 排球運動是我國少數目前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運動項目之一,除了從小就開始尋找適合又具有發展性的人材長期培育外,高中是最重要的銜接階段。為排球運動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選手,本研究旨在利用文獻回顧找出高中排球運動精英選材35項關鍵指標,並透過10位現任或曾任高中以上排球運動代表隊之教練或具備國家級之專業教練給予高中排球運動精英選材關鍵指標重要程度建議,最後利用及模糊德爾菲法篩選出適合之關鍵指標。研究分析共計篩選出4個層面共23項關鍵指標。關鍵指標重要程度以身高,助跑摸高及自信心為最高,其餘指標重要性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