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44628      Online Users : 69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2994


    Title: 國中老師實施緊急同步遠距教學教育訓練之現況與需求調查
    Authors: 吳卓學;徐新逸
    Keywords: 緊急遠距教學;同步課程;視訊軟體;教育訓練;emergency remote teaching;synchronous learning;video conferencing software;training program
    Date: 2022-08-31
    Issue Date: 2023-04-28 16:36:05 (UTC+8)
    Publisher: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 Ainosco Press
    Abstract: 在2019年底12月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給全世界的教育巨大的轉變,在疫情肆虐下,各國紛紛開始進入了緊急遠距教學的狀態。本研究的目的便是為了透過瞭解台灣國中老師對於緊急同步遠距教學的需求,進而協助設計相對應的教育訓練課程,以幫助台灣老師能夠在緊急的情況下順利進行遠距教學。
    本研究採利用問卷調查及半結構式訪談探討目前緊急同步遠距教學的現況並收集老師對於緊急同步遠距教學教育訓練課程的需求。研究對象為國中老師,而研究對象分別在台灣不同縣市的31所國中255位國中老師。這些國中都曾接受遠距教育的宣導、研習或是實施。另有7位訪談對象為有嘗試模擬或實際操作遠距教學的老師。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在2020年全世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台灣因為疫情控制得當,至2021年5月之前都沒有大範圍停課的情況,僅有少數15%的老師緊急遠距教學的實施。但是在5月過後,疫情開始爆發,台灣進行全國式的停課,於是有88%的老師都在進行緊急遠距教學。
    二、大部分的老師對於緊急遠距教學實施是非常認同的。另外,在停課後或是有實施過緊急遠距教學後,老師對於緊急遠距教學中利用同步方式授課的需求更是有大大的提升,因此多數老師對於培養自己進行緊急同步遠距教學的能力有很大的需求。
    三、老師最需要的遠距教學技能為如何與學生互動、如何協助學生評量、如何設計及呈現同步課程教材、及如何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
    四、老師需要的是能夠滿足全方位需求的同步教學工具,包括螢幕共享、同步錄影或拍照、電子白板、分組、遠段控制、圖示互動、及時討論、投票、及檔案控制。雖然在停課前後,或是對有無實施過緊急遠距教學的老師來說,需求上都有些不同,但其中還是以螢幕分享、即時討論、及檔案分享最為重要。
    Relation: 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 129, p.1-21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Journal Article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52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