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東京高等工業學校對劉敦楨中國建築史學研究之影響初探

Other Titles: A Preliminary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of Tokyo College on Liu Dunzhen's Research on Chinese Architectural History

Keywords: 劉敦楨;東京高等工業學校;滋賀重列;前田松韻;伊東忠太;齋藤兵次郎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放置在中國建築史學史之建構研究的架構中。目標是在於探究中國建築史學在初期的建構過程中,中國營造學社文獻部主任劉敦楨所扮演之角色與貢獻。為此,本文主要探討劉敦楨早期留學日本東京高等工業學校時期,所可能獲得的史學訓練與教育,以期能找出此段求學經歷,對於劉敦楨日後形成其中國建築史研究之史觀、方法與進路上的影響。從東京高等工業學校建築科的創系科主任滋賀重列的資歷上看來,早期的課程安排上,應當有相當部分是參考美國伊利諾大學建築系的工學體系架構。而在前田松韻教授負責之建築歷史課程上,則可能參考了伊東忠太的東洋建築系統之架構,以及傳統工匠出身之齋藤兵次郎助教授的日本傳統建築構造知識體系。由於東京高等工業學校設立初期之主要目標,便是在於培育工程實業人才,因此在建築科的課程安排上,還是偏重建築製圖、工程技術、構造與材料方面的課程,而這種對於構造與製圖上的強調與訓練,加上繼承自伊東忠太的文獻加田野的史學研究進路,以及重視傳統工匠體系的現代轉譯,或者也影響了劉敦楨於日後發展出的獨特中國建築史觀與史學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