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守為勝:宣大總督翁萬達與宣府鎮長城防務

關鍵詞: 翁萬達;宣府鎮;九邊;長城;明代軍事史

摘要: 嘉靖二十三年(1544),宣府鎮是唯一設防長城以北、孤懸塞外的九邊軍鎮,也是抵禦蒙古部族進攻北京城的最前線。是年,韃靼進攻宣府鎮西路,往南深入蔚州、廣昌,逼近紫荊關。明廷戒嚴京師,成功阻擋韃靼於保定之前,逼其北撤,京師解嚴。長城防線遭到突破,即使京師最終無虞,但這樣的戰果是明廷不可接受也不可再有的風險。如何阻截韃靼於宣府鎮甚至宣府鎮以北,是一大戰略難題。明廷詔令翁萬達(1498-1552)為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督宣、大、山西、保定軍務,在翁萬達以守為勝的政策下,宣府鎮西、北、東向開始築長城,並與大同鎮、薊州的長城接合,讓宣府鎮包覆在環狀長城之內。今人的明代邊鎮研究中,不乏提及翁萬達的長城興築。然應在何處興築長城、駐防,又如何在韃靼持續的攻擊中完成,當有完整探究。從翁萬達的設防成果,更可窺見日後韃靼為何繞過宣府鎮而造成庚戌之變。本文擬以《明世宗實錄》為主軸,輔以翁萬達及相關的明人奏議文集、明代邊鎮圖及GIS繪測地圖,析論翁萬達的以守為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