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2797/95867 (66%)
造訪人次 : 3728922      線上人數 : 582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81


    題名: 以守為勝:宣大總督翁萬達與宣府鎮長城防務
    作者: 吳彥儒
    關鍵詞: 翁萬達;宣府鎮;九邊;長城;明代軍事史
    日期: 2019-06-22
    上傳時間: 2022-06-15 12:12:00 (UTC+8)
    出版者: 中國明史學會
    摘要: 嘉靖二十三年(1544),宣府鎮是唯一設防長城以北、孤懸塞外的九邊軍鎮,也是抵禦蒙古部族進攻北京城的最前線。是年,韃靼進攻宣府鎮西路,往南深入蔚州、廣昌,逼近紫荊關。明廷戒嚴京師,成功阻擋韃靼於保定之前,逼其北撤,京師解嚴。長城防線遭到突破,即使京師最終無虞,但這樣的戰果是明廷不可接受也不可再有的風險。如何阻截韃靼於宣府鎮甚至宣府鎮以北,是一大戰略難題。明廷詔令翁萬達(1498-1552)為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督宣、大、山西、保定軍務,在翁萬達以守為勝的政策下,宣府鎮西、北、東向開始築長城,並與大同鎮、薊州的長城接合,讓宣府鎮包覆在環狀長城之內。今人的明代邊鎮研究中,不乏提及翁萬達的長城興築。然應在何處興築長城、駐防,又如何在韃靼持續的攻擊中完成,當有完整探究。從翁萬達的設防成果,更可窺見日後韃靼為何繞過宣府鎮而造成庚戌之變。本文擬以《明世宗實錄》為主軸,輔以翁萬達及相關的明人奏議文集、明代邊鎮圖及GIS繪測地圖,析論翁萬達的以守為勝之道。
    顯示於類別:[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0檢視/開啟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TAIR相關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