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校長在學習領導踐行中的資本運用與建構:以推動學習共同體為例

关键词: 校長領導;專業資本;學習共同體;學習領導

摘要: 學習領導是因應二十一世紀所需的領導典範,也是十二年國教脈絡下學校進行變革與發展的重要利器,而學習共同體可作為學習領導的具體操作形式。為瞭解教育現場中校長如何在學習領導踐行中運用與建構不同形式的資本帶動學校變革,本研究以學習共同體作為學習領導探討之例,選擇國中、國小各一所作為研究場域,以半結構式訪談蒐集所需資料。研究結果發現,為實踐學習共同體,學校領導者善用自身的人力、文化與社會資本於學習領導,進而為學校建構相互交織的專業資本,在專業資本不斷蓄積厚實之後,便轉換生成領導者與學校的象徵資本。這段學習領導打造學校專業資本、引領變革的歷程,受到學校場域獨特性影響,讓學校的遊戲規則逐步改寫,呈現了校本的個殊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