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797/95867 (66%)
造访人次 : 3746339      在线人数 : 6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2410


    题名: 世代詩選的選題研究
    作者: 陳進貴
    关键词: 世代;臺灣1970詩選;現代詩;出版
    日期: 2020-09-10
    上传时间: 2022-03-04 12:21:12 (UTC+8)
    出版者: 秀威
    摘要: 結社發行詩刊與出版個人詩集可說是詩人最能呈現自我詩學實踐,同時也是向外宣告詩史領地的方式。各類詩選也如同提出詩人履歷,向文學史叩關展示詩學專業的路徑。臺灣出版的詩選品項繁多,但大致可分為年度詩選、同仁詩選、主題詩選等三類 ,其中主題類詩選又有小詩、情詩、性別、政治等議題為詩選主題,自1980年代羅青提出以「世代」做詩人分代的方式,將臺灣詩人分為六個世代,約略以十年為一世代,以民國五十年以後出生者為第六代詩人,稱為「新世代詩人」。1986年出版的《日出金色——四度空間五人集》收錄柯順隆、陳克華、林燿德、也駝、赫胥氏等作品,羅青視之為詩壇「第六代」的代表。1998年由簡政珍主編《新世代詩人精選輯》共收入蘇紹連、馮青、簡政珍、杜十三、白靈、陳義芝、陳黎、向陽、羅智成、陳克華、林燿德、許悔之等12家作品。後又有2011年楊宗翰策畫並由釀出版印行的《臺灣七年級新詩金典》與2013年由顏艾琳與對岸詩人潘洗塵合作編選《生於60年代:兩岸詩選》,皆可視為聚焦於「世代」的詩選。但真正以「世代」為名者要到2014年由陳皓、陳謙主編,小雅文創出版的《1960世代詩人詩選集》,其後又分別於2016年與2018年出版《臺灣1950世代詩人詩選集》與《臺灣1970世代詩人詩選集》。這三本詩選的問世,「詩人世代論」分才真正從論述的議題分離出來,走向詩學與詩史實踐及研究的路徑。

    本文將試以這三本「詩選」的出版,探討「世代」如何成為詩學研究的另一種門徑,以及在詩學與詩選出版互為影響中,世代詩選可提供詩學研究怎樣的啟發。
    關聯: 大編時代:文學、出版與編輯論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學系暨研究所] 專書之單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93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