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皮」詞族論閩南語pʰua3 pĩ7(生病)的本字

Other Titles: The Etymon of phua3pĩ7 "To Get Ill" in Southern Min Dialect: The "皮" Word Family

Keywords: 詞族;詞源;歷史語言學;閩南語;生病

Abstract: 本文從詞族研究觀點探討閩南語表示生病的phua3 pĩ7一詞的漢語語源。文中檢討一般所標寫的「破病」與「發病」,前者只可分析為述賓詞組,且由於「破」字取義於聲符「皮」的義素:去除分離,因此是表示破除疾病而非生病。而後者無法對應於閩東方言的音韻規則。文獻中另有「被病」一詞,由疾病披覆於身,引申為罹患疾病。語音方面,無法建立閩語各次方言間的規則對當,透過尋音法僅能舉證若干例外的演變,合理的推測是韻書失收音義記錄。另據「皮」詞族內部及典籍中的通假現象,音字和音義非嚴格對應,說明閩南語「被」字確可讀為phua3。進一步利用*s詞綴的構詞與別義作用,來構擬「被」phua3 語源形式為*s-bjiars,*s-詞頭將名詞轉變為動詞,*-s詞尾造成去聲別義。說明了上古音到閩南語的音韻演變後,同時釐析閩南語「被」字三音讀的語義及層次:phua3來自上古層,僅保留在「被病」一詞;phe7屬晉代北方層,表示被耨一類;pi7是文讀層的表現,用來作為被動的標記。本文的結論是,閩南的phua3 pĩ7的漢語語源為「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