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翻轉教室於體育課程中之行動研究——以養生氣功課程為例

Other Titles: Research of flipping lessons in Qigong course

Keywords: 體育評量;翻轉教學;行動學習;Assess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Flipped Teaching;Action Learning

Abstract: 目的:透過文獻整理及研究者本身在進行翻轉教學的省思之行動研究下,傳達翻轉教室概念如何應用於氣功課程中。方法:於研究對象之養生氣功課程授課過程,分別以教學影片先行預習及線上作業,提供與課程有關的補充影片資料,採用小組討論方式於LINE成立討論群組,並在相關主題結束後施行小考,最後於學期結束前進行問卷調查,獲得修課同學對問卷內容之反應與意見。結果:1.學生對於在課前預習的接受度不高,由開放式問卷探究其原因可發現,學生大多事情太多沒能抽空進行預習或有時會忘記預習等狀況。2.學生透過觀賞影片,對於了解上課的內容及增加氣功知識持正面看法。3.在上課互動方面,同學們對於上課能跟老師及同學互動多持正面看法。結論與建議:建議體育教師在教學過程可善用多媒體來輔助教學,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營造更好的教學環境氣氛,進而達到一個更有效的教學。另外多媒體要有效應用於體育教學,不能再只是單方面的講解操作,應用要以學習者為中心,主動學習、雙向互動等,才可引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進而提高學習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