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國脫歐後歐盟與英國競爭法適用關係之變革

Other Titles: Chang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EU’s Competition Law and UK's Competition Law after Brexit

Keywords: 英國脫歐;歐盟;競爭法;卡特爾;企業合併管制;國家補貼;單一窗口原則

Abstract: 2020年12月24日歐盟與英國終於完成英國脫歐後的雙邊未來關係協議談判,簽署了貿易暨合作協定,歐洲議會於2021年4月27日完成同意程序,自2021年5月1日起生效,也讓歐盟與英國未來的關係有了新的法律基礎。歐盟競爭法立法宗旨爲促進在歐洲單一市場內的競爭維持及保障競爭自由、規範企業的違法競爭行爲,以確保企業不會成立卡特爾或壟斷市場進而損害社會利益。由於歐盟對於單一市場的競爭政策享有專屬職權,而歐盟的競爭法不僅適用於全體會員國,更是擴及歐洲經濟區的成員,同時歐盟法院肯認歐盟競爭法具有域外效力,因而英國退出歐盟後,英國即不再適用歐盟的競爭法而是自己的競爭法,對於第三國企業而言,歐盟與英國競爭法為兩套法律,歐盟執委會與英國的競爭暨市場局分別負責競爭調查事宜。英國脫歐後,歐盟與英國競爭法的適用與這兩套競爭法之關係,均有釐清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