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眼動追蹤法探討電影拍攝手法對觀看行為之影響

关键词: 電影;眼動追蹤;蒙太奇;長鏡頭

摘要: 現今人們處於隨時隨地觀看影音的眼球時代,可是顯少了解觀眾如何觀看電影,因此本研究透過眼動實驗方式,探討電影的長時間鏡頭與蒙太奇表現手法對於觀眾視覺心理之影響,以了解兩者拍攝手法在觀看行為之差異,研究發現,從具統計意義的動態熱區圖得知,以宏觀觀察長時間鏡頭和蒙太奇手法在整體眼動訊息沒有顯著差異。但是進一步微觀仔細觀看每一幀的畫面,發現不同拍攝手法的確會影響人們觀看行為與策略,當觀眾在觀看長時間鏡頭電影時,視線會更關注畫面內容的細節部份,集中觀眾注意力並有效引導觀眾觀看電影,而蒙太奇手法則會使觀眾視覺焦點注目在電影角色上,可以知道觀眾在此二種表現手法上理解劇情有不同之處。本研究結果有助於導演能夠更精準選擇運用較佳的拍攝手法,以因應電影拍攝與觀眾心理需求,進而讓觀眾能愉快沉浸地觀看電影,本研究以實證發展電影美學與認知心理的新方法,有助於電影理論與實務應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