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72期

Keywords: 歐盟數位市場法;歐盟數位服務法;一次性塑膠指令;德國新政府;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永續金融

Abstract: 2021年12月14日,歐洲議會針對《數位市場法》的立場進行辯論,並在12月15日通過法案,計劃在2022上半年與歐盟各會員國進行談判;內部市場委員會 (internal market committee) 也在12月14日核准《數位服務法》的方向,此法案將在2022年1月送交歐洲議會審議和投票,促使在2022年上半年能同時遞交理事會 (the Council) 進行談判。

海洋中塑膠垃圾的數量正在增加,威脅著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人類健康以及旅遊業、漁業和航運,這個是跨國界的問題。在歐洲海灘上,塑膠垃圾占垃圾總量的85%,其中一半是「一次性塑膠」(Single Use Plastic,SUP),在被丟棄之前只使用一次。從2021年7月3日起,歐盟禁止使用某些材料製成的吸管、塑膠瓶、咖啡杯和外帶容器,特別是由保麗龍 (發泡聚苯乙烯 expanded polystyrene) 製成的物品,並禁止發售,其中包括10種最常被丟棄在海灘上的「一次性塑膠」。

本期學者專欄,邀請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暨歐盟研究中心主任陳麗娟教授,撰寫「德國新政府之歐盟政策解析」一文。2021年9月26日的德國國會大選終結了Merkel長達16年的執政,新任德國聯邦總理Olaf Scholz於2021年12月8日德國宣誓就職,隨即新的聯邦政府成立,本文將從三黨聯合執政協議的內容剖析德國新政府對於歐盟未來的立場。

本期讀者專欄,由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生張品盈同學,分享「歐中全面投資協定 (CAI) 爭端解決機制之研究」一文。自歐洲聯盟與中國雙方提出歐中全面投資協定 (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 以來,中國以其經濟與外交實力迅速崛起後,CAI便越發受到全世界的矚目,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歐中雙方耗時將近7年,最終於2020年底達成原則性協議,正式進入批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