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理財機器人輔助之金融科技實驗教程規劃

摘要: 為了提供金融科技原理教學時讓學生能即時驗證理論,本文構想一個可以在老師每講完一個方法後,讓學生可以馬上操作即得到運算結果的方法:結合CubicPower的財晶機器人到教材裡。或者是專門開一門「金融科技實驗」課程,由助教帶領學員操作各單元練習,讓理論與實際結合,且不需要會寫程式就能達到目的。主要規劃的實驗內容包括理財規劃實務與投資學重點。如以理財規劃的角度來設計教材,則教學內容的架構包括:儲蓄存款、購屋房貸、信用管理、保險需求、投資管理、退休規劃、生涯理財規劃。若以投資學的角度來設計教材,則教學架構為:金融市場與工具、投資組合、效率分散、固定收益、證券分析。這裡我們則以各個獨立應用情景來規劃原理實驗教材。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的理財機器人-「財晶機器人CubicRobo」提供了廣泛的理財情境,可以讓學生以3C工具立即做實驗與教師互動,來印証教學理論。研究方法為先規劃設計理論內容,再檢視是否能提供應用情境,預設案例資料與快速產生答案來達到讓學生與教師互動的目標。測試結果發現,此教程規劃方式能滿足一學期實驗教學課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