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軍事創新的理論發展:科際比較研究的角度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ment of Military Innovation Studies: An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Keywords: 軍事創新;科際比較研究;戰略研究;組織分析;歷史研究

Abstract: 軍事創新自1980年代中葉起成為戰略研究的重要研究議題之一,從創新一詞的提出,與對擴散、邏輯漸進主義以及突現性變革途徑等相關概念的轉化、應用與深入研究,均呈現出跨科際研究的多元風貌。在各種背景不同、功能互異的學科交相衝擊下,使得軍事創新的相關論述不斷推陳出新。加上後冷戰時期,各主要國家軍隊為因應威脅形態的轉變,無不積極從事軍事轉型的工作,這些因素使得創新與轉型不僅成為戰略研究中的學理論戰焦點,更具有鮮明的實務重要性。誠如Andrew Pettigrew所言,對於創新的研究不當限於組織的改變,而是要針對變革過程有全面與動態的分析;是故,「對變革的研究應當涉及變革的系絡、變革的過程與變革的內容等三者的持續作用,以及管控前述三者關係的技巧」。本文以政治學派(以政治、國際關條與戰略研究學者為主)之軍事創新論述為基準點,先就創新一詞之概念進行釐清,其次簡要論述政治學派內各分文理論針對軍事創新所提出的論點異同,最後以歷史學派(以軍史學者為主)的補充與管理學派(以組織理論、公共政策與企業管理學者為主)的啟發提出未來政治學派在軍事創新研究上值得推進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