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私募宣告、長期績效與內部人交易的訊號內涵

其他題名: Private Placement Announcement, Post-Issue Performance and the Information Content of Insider Trading

關鍵詞: 內部人交易;私募發行;宣告效果;長期績效;資訊不對稱

摘要: 企業私募發行係洽特定人籌資,所需揭露資訊遠較公開發行少,資訊不對稱較公開發行嚴重,故私募發行公司內部人可能利用資訊優勢調整持股以獲取不當得利。因此,私募宣告前後內部人的持股變化與交易動機,很可能具有傳遞公司真實價值的訊息。本研究以2005年至2012年間台灣上市櫃公司私募普通股為樣本,檢測內部人交易與私募宣告效果及長期股價績效的關係。研究結果發現,若私募公司發行前內部人異常淨買入愈多,或內部人異常淨賣出愈少,私募宣告效果愈高,隱含投資人會參考內部人交易以估計公司價值,將上述內部人異常交易的情形視為公司價值低估的訊號。此外,若發行前內部人異常淨買入愈多,或異常淨賣出愈少,私募發行公司的長期股價報酬亦愈高。上述結果意涵,公司內部人熟知公司價值與未來獲利並藉此進行股票交易,故私募發行公司內部人的異常交易可作為公司價值的參考。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內部人為

要應募對象,當外部人為主要應募對象時資訊不對稱情形更為嚴重,其內部人異常淨買入或淨賣出對短期累積異常報酬及長期股價報酬皆呈現更為顯著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