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者旅次產生模式之研析

Keywords: 旅次產生模式;高齡社會;超高齡社會;多因子變異數分析模式

Abstract: 發展旅次產生模式為構建旅運需求模式的重要步驟,用以推估未來年期之旅次產生量。我國預估2025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高齡者人口比率超過20%),由文獻可知,高齡者與非高齡者的旅運特性有差異,如:旅次目的和旅次頻率等。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亟需建立高齡者之旅次產生模式,以反應其旅運特性和需求。本研究以建構高齡者的旅次產生模式為研究課題,回顧國內外高齡者旅運需求分析之資料蒐集方式、統計分析模式和重要影響變數,作為國內高齡社會旅次產生模式發展參考依據。另以「南臺區域整體運輸規劃系列研究-旅次特性調查分析」所蒐集資料進行資料分析,以提出高齡者旅次產生模式之適合的統計方法,模式建立另會考慮資料易得性。此外,本研究針對高齡者旅運資料蒐集之抽樣方法、問卷調查方法和問卷內容提出現況問題,作為未來搜集高齡者的旅運資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