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05/95882 (66%)
Visitors : 3986913      Online Users : 58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淡江大學機構典藏 > 行政單位 > 教務處 > 會議論文 >  Item 987654321/12181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1813


    Title: 難民危機與歐洲團結
    Other Titles: Refugees Crisis and European Solidarity
    Authors: 黃奕琳
    Keywords: 難民危機;歐洲團結
    Date: 2021-11-07
    Issue Date: 2021-12-28 12:11:39 (UTC+8)
    Abstract: 2015年夏天開始的歐洲難民危機,帶給歐洲聯盟(歐盟)極大的壓力;歐盟以「都柏林公約」處理,卻遭到匈牙利、波蘭、克羅埃西亞等會員國的反對,拒絕分擔收留難民的責任,歐盟的團結因之面臨危機。於此同時,難民們走在通往瑞典的高速公路上,舉著歐盟旗幟,高喊「歐洲團結」。2015年9月12日,歐洲有30個國家,超過85個城市的居民,同時舉行集會遊行活動並高舉著「歡迎難民」(Refugees Welcome)、「歐洲說歡迎」(Europe Says Welcome)的標語,以實際行動迎接難民。
    本文將焦點放在「團結」的議題,因為它是難民危機帶來的產物。由於歐盟危機管理是一種從上至下(top-down)、「內視」(inward-looking)型的作法,對於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甚至造成會員國的拒絕配合,因此期待這種管理方式修正的可能性是非常不切實際。因此,本篇文章的重心將放在難民與會員國公民團體水平模式(Horizontal Mode)的政治行為,以了解這種模式如何發展出新的團結(New Solidarity)關係,並透過它提供實用的選擇參考以解決歐盟與會員國間,因難民危機導致的冷淡關係。
    為回應上述問題,本篇文章之架構如下:首先敘述難民危機及其導致的團結危機。其次,建立一個分析架構,說明團結的概念,並且強調團結議題源自難民危機,因而表現出不同的實踐和組織方式以說明團結的內涵。第三部份,將以團結的概念,分析新型態團結的兩個實例,分別是丹麥的公民團結(Civic Solidarity)和巴塞隆納的制度的團結(Institutional Solidarity)。第四部份,以結論反思新的團結行動,究竟提供了處理難民危機的另類選擇或只是一種違法的行為?
    Relation: 中國政治學會年會2021年會暨板塊挪移下的新世局:全球疫情、科技革命、強權爭霸國際學術研討會
    Appears in Collections:[教務處]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14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