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學校領導研究與全球學術的連結:文獻計量分析

关键词: 文獻計量分析;共引用分析;研究回顧;教育領導;學校領導;bibliometric review;co-citation analysis;review of research;educational leadership;school leadership

摘要: 回顧性研究對公共政策與知識基礎之建立具有重要意義,但臺灣對於學校領導領域研究的回顧並不多見,故本研究以收錄於Scopus資料庫的期刊文章為範圍,以文獻計量方法進行近20年之研究回顧,探討的核心旨趣在於瞭解本土研究與全球學術的連結。經篩選後,計以95篇中、英文文章為分析對象。重要研究發現有三:一、在發表數量與期刊方面,臺灣於2001年方有學校領導的英文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而世界大學排名之強調及頂尖大學計畫之推動,雖使過往獨重中文發表的狀況產生改變,惟整體發表量仍偏少,且刊登於教育領導與管理核心期刊的比例亦不及兩成。二、以文獻被引用情形分析國際能見度,近20年臺灣學校領導論文被引用數前十名的作者,平均論文篇數為3.5篇、平均被引用數則為45.2次,其中,平均被引用數與非洲地區教育領導研究之落差為3.33倍,與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三個新興地區之落差為11.78倍。三、臺灣學者之研究主題能與國際學界相呼應,但仍有部分議題尚待開展。而共引用分析結果顯示,臺灣學校領導研究的智識結構可分為學習領導、分散形式的領導、領導行為及其影響,以及社會網絡等四個論述派別。上述結果指陳全球化下臺灣教育行政領域的發展,除可致力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亦應力求議題之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