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臺灣作者發表於開放取用期刊之論文及其論文處理費

关键词: 開放取用期刊;文章處理費;臺灣作者

摘要: 臺灣雖尚未實施強制性 OA 期刊論文出版機制,實際上卻已有許多學術研究產出以 OA 模式出版。本研究以2009年至2018年間,收錄於 WoS 之 SCIE與 SSCI 且有臺灣作者為主要作者,並採 OA 模式出版之71,891篇論文為對象,分析其支付 APC 之論文及其期刊、金額與年份等的趨勢。研究結果可提供政府與機構制訂與發展強制性 OA 授權規範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