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71期

Keywords: 歐盟人工智慧白皮書;歐洲人工智慧;數位教學;歐中全面投資協定;隱私權;未來歐洲;通用充電器;歐盟聯合碩士學程

Abstract: 歐盟執委會針對投資、科研計畫、人才提出戰略方向,於2018 年4月25日提出「歐洲人工智慧發展戰略」(European Strategy on AI) 草案,並在2021年4月21日提出新的法規,旨在將歐洲打造成可信賴的人工智慧全球中心,結合人工智慧法律框架與會員國的協調計畫,確保民眾和企業的安全,與基本權利。同時,歐盟加強對人工智慧的投資和創新,新法規將調整安全規範,以強化使用者對新一代多功能產品的信任。

近年來,數位科技已成為課堂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遠距教學已成為學習的常態,教育型態被重塑,同時,隨著人工智慧普及,將蒐集越來越多關於學生和教育從業人員的資訊,進而揭露在教育科技 (EdTech) 使用上,包括學生使用的設備,和連線速度的差異,以及對資訊保護措施的擔憂。

歐盟為解決電子廢棄物和消費者充電的不便,在過去的十年,透過與業界的合作,然而,並無法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執委會正積極地提出法案,為各種電子設備建立一套通用充電解決方案,提議將充電器和電子設備的分開銷售,以減少充電器的生產,和丟棄所帶來的環境足跡,支持綠色和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