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830/95882 (66%)
Visitors : 4049872      Online Users : 99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1367


    Title: 《晨讀十分鐘》閱讀選文及其應用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the Selected Articles & Their Application of Ten-minute Early Morning Reading
    Authors: 陳淑玲
    Keywords: 閱讀;閱讀教學;晨讀;晨讀十分鐘;reading;reading instruction;reading in the morning;Ten minutes’ Reading in the Morning
    Date: 2012-06
    Issue Date: 2021-09-24 12:21:10 (UTC+8)
    Abstract: 近年來,臺灣學生閱讀、寫作能力不盡理想,尤其是在PIRLS及PISA兩項國際閱讀評比中,臺灣學生閱讀能力與臨近的韓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相比,更呈現出顯著的落差,推動閱讀教育,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已是臺灣各界普遍的共識。
    在推動閱讀上,「如何選擇適合的閱讀作品?」是許多教師與家長們的一大困擾。尤其是對於國中階段的學生來說,在升學壓力下,普遍的國中生沒有太多的閒暇與閑情閱讀,且過於長篇的作品在教師推動閱讀上亦有一定的難度與困境。因此,「天下雜誌《晨讀十分鐘》書系中學生系列閱讀選文集」便因時代的需求應運而生。這套書系在策畫之初即肩負時代使命,是針對閱讀教育推動上的目的性來編選作品。因此,這套書系的閱讀選文是否能切合中學生的閱讀需求;能否引起中學生的閱讀興趣,並培養出閱讀習慣;甚至成為中學教師推動閱讀教育的一大利器,便是本研究欲深入探討的核心價值。
    本論文先透過觀察、歸納、分析這套書系的出版與編選、編輯體例與作者背景、作品主題與思想內涵,再透過教學實驗設計的施作,探究此套書系選文的適讀性、實用性與應用性。本論文研究發現有以下四點:一、「閱讀內容的趣味性」與「作品形式的短篇化」是引領學生進入閱讀世界的一把鑰匙。二、「閱讀素材的多元性」與「閱讀題材的新穎度」是維持及培養學生閱讀習慣與興趣的不二法門。三、「閱讀主題的生活化」與「閱讀內涵的豐富性」是引發學生共鳴與開拓學生視野的必要條件。四、「閱讀活動的地位性」與「閱讀教師的專業度」是影響閱讀推動成效的關鍵因素。《晨讀十分鐘》書系中學生系列閱讀選文特色正能符合上述「內容趣味」、「形式短篇」、「素材多元」、「題材新穎」、「生活主題」、「內涵豐富」特質,因此,研究者認為本套書系值得中學教師作為推動閱讀教育的重要參考。
    Appears in Collections:[Center for Teacher Education] Monograph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61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