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英語授課的想像與真實:從大學生閱讀能力觀之

Other Titles: Imagination and Reality of 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 on University Students' Reading Competency

Keywords: 英語授課;英語閱讀能力;高等教育;專業英文;總結性評量;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 (EMI);English reading competency;higher education;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summative assessment

Abstract: 文獻指出學生認為修習英語授課(EMI)可提升語文能力,本研究以英語前、後測的總結性評量來探討前揭自評式想像的真實性,對象為中文授課學系的大學生,是否因一學期EMI課程而改善閱讀能力。個案EMI課程以傳遞專業知識為主,搭配學科主題相關的專業英文(ESP)文本閱讀作業及小考,並由學科教師及英語教師設計客製化ESP試題,發現前、後測的ESP閱讀成績無顯著差異。參酌外部資料可知,臺灣學生於高中階段達到英文閱讀能力巔峰,大學時期則呈現衰退,本研究顯示EMI應有助於維持、而非短期提升大學生的閱讀能力。文末以實例說明「想像」若付諸持續的「行動」,英語進步終將成為「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