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探財務報表舞弊-風險因子新鑑識

Other Titles: Fraudulent Financial Reporting Re-Investigated: A New Perception of Risk Factors

Keywords: 財務報表舞弊;海外轉投資;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現金流量背離

Abstract: 本研究旨利用過去內容分析法之研究所提出海外轉投資、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及現金流量背離等變數,以實證研究方式重新檢視導致財務報表舞弊之風險因子。而本文研究資料係以我國2004年「博達案」爆發後至2007年「力霸集團」垮臺為止共4年度之16家財務報表舞弊公司,搭配32家正常公司為研究對象,依此我們可運用Logistic迴歸分析建構一舞弊預警模型。

研究結果顯示,就新舞弊風險鑑識因子來說,海外可轉換公司債、現金流量與淨利背離對於財務報表舞弊發生之機率有正向影響,尤以舞弊發生前一年之模型最為顯著。至於傳統財務性指標,以舞弊發生前2~3年之模型對財務報表舞弊爆發之機率有較顯著的負向影響。而就公司治理變數來說,董監事持股比率對於財務報表舞弊爆發之機率有最顯著的負向影響。此外,本研究所建構之財務報表舞弊鑑識模型總預測分類正確率分別為前一年87.5%,前二年為83.33%,前三年為76.74%。是以本研究的發現對財務報表舞弊鑑識模型之建構,具有實證的啟示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