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機構典藏:Item 987654321/12123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6952      Online Users : 41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1232


    Title: 西語酒諺語的文化解讀
    Authors: 劉愛玲
    Keywords: 西語諺語;酒諺語
    Date: 2021-06-01
    Issue Date: 2021-09-03 12:10:40 (UTC+8)
    Publisher: 淡江大學 西班牙語文學系
    Abstract: 西班牙以擁有全世界最大的葡萄園種植面積和世界第三的葡萄酒產能而聞名,「葡萄酒」與西班牙人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深入其風俗習慣和精神世界中。在西班牙文化中,「葡萄酒」不僅是一種物質存在,更是一種文化象徵。
    諺語是一種汲取古代先賢的經驗和言論的人生智慧,貼近民意的文化體現。西語諺語以簡單直接的方式對周遭已知的事物或情況提出建言,以嘲笑諷刺的語氣詮釋日常生活中的倫理和道德規範,詞句言簡意賅、通俗易懂,淺移默化深植人心,且意寓深遠發人深省。在西語諺語集中收錄了許多與酒相關的諺語,本文稱之為「酒諺語」。由於酒諺語為數不勝枚舉,本論文僅以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網站「諺語集」中收錄的17則含有「酒」的諺語、1則含有「醉酒」的諺語和6則與「飲酒」相關的諺語作為研究基礎,試圖藉由漢文化視角解析西語酒諺語,進而探索西班牙文化。
    本研究將逐條深入分析與探討上述共24則諺語,並藉由排比、轉化、映襯、譬喻和象徵這五種中文常見的修辭方法分類、歸納與統整這些酒諺語,解讀「酒」在西班牙文化中的文化關聯,同時透過酒諺語所傳達的信念和啟示,審視「酒」在西語諺語中的文化定位。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諺語則是文化的精髓,希望藉由西語酒諺語的研究與文化體悟,提供台灣西語文化愛好者與西語學習者參考。
    Relation: 淡江大學第15屆西班牙語教學、文化與翻譯研討會論文集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Spanish]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