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供應鏈的供/需驅動與策略觀點去建構共享基礎經濟之分類架構

关键词: 共享經濟;共享基礎經濟;分類架構;供應鏈;多重特質-多重方法

摘要: 雖然近幾年來共享經濟的議題廣為盛行且一直被熱議著,但至今尚未發現有人對共享經濟去發展或提出一個較具邏輯且系統化的觀念性分類架構;基此,本研究從供應鏈與策略的觀點,針對廣義的共享經濟(本研究將之稱為「共享基礎經濟;SBE」)去建構一個較具科學化的分類架構。首先,本研究使用共享基礎經濟的三個關鍵構面(或屬性)-「供給/需求驅動(who)」、「共享資源或標的物(what)」及「共享目的(why)」-為共享基礎經濟發展出一個較適當的構念,然後再根據多元論與Rich (1992)提的分類方法論去建構出一個較周延且互斥的分類架構。因為本研究所建構的分類架構乃是屬於一種多元論的分類,所以採用質化的原則評估與準量化的「多重特質-多重方法(MTMM)」方法作為評量本分類架構的信度與建構效度工具。除了最後建構出共享基礎經濟的分類架構外,本研究亦提出一個具順序式的歸類流程圖。為了再增加本研究分類架構的價值,在最後本研究亦發展出一些策略性意涵與研究命題,以作為實務應用與研究發展上的參考指南。具體而言,本研究的重要研究結果如下:

1.為共享基礎經濟發展出一個包含供給/需求驅動(who)、共享資源或標的物(what)及共享目的(why)構面的構念。

2.本研究所建構的樹狀形的分類架構可視為是共享基礎經濟的範型,並具有一般化的價值。

3.提出了一個順序式的共享基礎經濟歸類流程圖。

4.為了有助於實務上的應用及學術上的發展,本研究亦提出四項策略上的意涵及五個研究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