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醫療財團法人的會計資訊品質特性

關鍵詞: 《醫療財團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會計資訊品質;盈餘品質;醫療財團法人;Regulations governing preparation of financial and operational reports by medical foundations;Accounting information quality;Earnings quality;Medical care corporates

摘要: 衛生福利部於2006年公告《醫療財團法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供醫療財團法人遵循,本研究因而以申領健保點值超過六億元之大型醫療財團法人為樣本,檢視醫療財團法人於2005至2019年間之會計資訊品質及特性。實證結果發現整體樣本的醫務收入在研究期間呈現成長,且經營獲利穩定;然而在總額支付制度下非醫務利益為多數醫療財團法人餘絀之主要來源。多數樣本由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查核,整體盈餘持續性佳。本研究進一步比較不同類型醫療財團法人之會計資訊品質特性,發現宗教型醫療財團法人舉債程度最低且短期償債能力最佳;投入在社會福利支出最多,但盈餘持續性較差;在醫療社會服務支出的盈餘管理程度最高,繳稅次數顯著最少。一般型醫療財團法人盈餘平穩化程度較宗教型高,但負債比率最高且短期償債能力較差。而企業型醫療財團法人財務結構、經營與獲利能力皆最佳,但餘絀中營運現金流量組成之盈餘持續性雖優於宗教型,但未優於一般型。整體而言,近年來各醫療財團法人的會計資訊品質在各界關注下已經明顯提升,尤以企業型最為明顯。本研究的結果可供主管機關、利害關係人及其他財務報表使用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