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業社會責任之於公司經營績效受企業規模大小不同之變化影響

关键词: 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經營績效;企業規模;縱橫平滑移轉迴歸模型;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Corporate Financial Performance;CFP;Panel Smooth Transition Regression;PSTR;Firm Size;Threshold variable

摘要: 近些年來,企業社會責任(CSR)已成為一門顯學,廣泛受到學術界、實務界、或是政府部門之所重視,CSR更已成為多數企業作為企業規劃經營之策略與企業長期發展目標的主軸;然而,企業規模之大小,對善盡CSR之成效展現恐有不同。本研究旨在進行CSR對企業經營績效(CFP)之影響,是否會受到企業規模大小之不同而有所差異之探討。利用天下雜誌所提供的2007年至2014年「天下企業公民TOP50」獎項調查結果作為CSR指標,並以台灣經濟新報所提供之間台灣上市、櫃公司資料進行實證觀察。本研究有別於以往文獻純以線性角度探討CSR及CFP關係,研究方法運用González, Teräsvirta, & van Dijk(2004, 2005)所發展之縱橫平滑移轉迴歸模型(PSTR),以企業規模大小作為門檻變數,進行非線性角度的CSR對CFP之影響在不同資產規模下的變化探討。研究首先確認CSR與CFP兩者之間存在著非線性之關係。再進一步發現,在評比樣本中,總資產在新台幣32,591,000元與33,983,000元之間時,CSR對CFP呈現顯著負向影響。然而,當企業規模總資產在新台幣32,591,000元之下或33,983,000元之上時,CSR則對CFR之影響,呈現顯著的正向影響。研究推論,小型企業善盡CSR,有機會增加企業形象的建立以及曝光率,進而強化CFP;大型企業若善盡CSR,在一定的社會認知基礎上,將可更增加企業聲譽,進而更有機會增強消費者對該企業及其所提供商品及勞務的信心,CFP也因此提升。然而,研究所得企業規模總資產在兩門檻值之間的中型企業,由於社會認知度尚且不足,即便投入較多資本在CSR上,不但未能讓CFP提升,反倒有可能因為對於CSR的過多投資,而侵蝕到企業原本的經營獲利,使CFP不致增加、反倒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