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2797/95867 (66%)
Visitors : 3734277      Online Users : 40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0742


    Title: 綜合基本 技術 籌碼面指標探討擇股因素與決策
    Authors: 李文雄;陳泓任;鐘康
    Keywords: 擇股策略;多準則決策;DEMATEL;DANP;VIKOR;Stock selection strategies;MCDM;DEMATEL;DANP;VIKOR
    Date: 2019-06-04
    Issue Date: 2021-05-05 12:14:01 (UTC+8)
    Abstract: 隨著投資風氣的普及,金融商品的多元化發展,民眾透過投資來獲取額外財富已是相當常見的管道之一,其中又以股票的高流動性、進入門檻低等好處,而備受一般投資人所喜愛。加上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智能選股平台的問世,使得投資更為便利與效率。因此,本研究結合了基本、技術、籌碼面之指標,並以大立光、精測與台積電三檔股票為例,利用本研究方法-MCDM法進行投資考量因素與決策。MCDM法能找出各項因素之相對關係,並計算出各項因素之權重,找出關鍵的評估準則,依據各項因素權重排列出投資標的之優劣順序,進一步做出最佳決策。
    首先,透過相關文獻回顧,找出「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為本研究之三項構面,再進一步深入探討,找出了「本益比」、「每股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移動平均線」、「隨機指標」、「券資比」與「三大法人買超」七項次因子。並於研究期間,於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回收16份有效問卷,之後透過DEMATEL法計算出各項準則之關聯性,發現「每股盈餘」的影響度最高,顯示此準則最容易影響其他評估準則;而「三大法人買超」的關聯度最高,代表此準則佔整體評估準則之重要性最大。接著利用DANP法算出各準則之權重,其中「三大法人買超」有最高的權重,而「隨機指標」相對不受專家學者重視,權重最低。最後採用VIKOR法針對投資標的進行評估,由分析結果得知,台積電擁有最高的總績效值,同時也擁有最低的平均差距(gaps),為本研究得出之最佳決策。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ceeding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105View/Open

    All items in 機構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