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由原位電化學技術來探討硫酸銅溶液中電鍍和電溶解效應

Other Titles: The Electro-Deposition/Dissolution of CuSO4 Aqueous Electrolyte Investigated by In Situ Electrochemical Technology

Keywords: 電鍍反應;電溶解反應;原位實驗;軟X光吸收光譜;電化學石英微天平實驗;熱脫附質譜儀技術

Abstract: 本工作使用軟X光吸收光譜、電化學石英微天平、和熱脫附質譜儀技術,觀測如何從pH 4.8硫酸銅溶液中銅離子電鍍生長和溶解的機制。發現電鍍銅過程可產生過氫氧根,穩定住Cu^+氧化態和避免金屬銅(Cu^0)產生。氧化亞銅表面生成羥基氧化物(oxy-hydroxide)形成介面水合氧化物(Cu_2O_(aq)),在後半段中陽極掃描中產生穩定氧化銅(CuO)結構和其Cu^(2+)氧化態,但在更高陽極電壓下,仍出現化學降解和表面溶解現象。臨場電位循環實驗中發現,相對於電鍍過程所需電子數目,溶解過程只收回更少電子數目,原因出自於水催化現象和反應中途所產生質子產物的伴隨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