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第69期

关键词: 歐洲綠色政綱;下一代歐盟;歐盟後疫情時代;城市治理;歐盟輪值主席國;歐洲有機化妝品認證

摘要: 歐盟一直以來為氣候變遷的領導者,其目標追求環境及經濟的永續社會,此亦為歐盟氣候政策的主要計畫,並於2019年12月提出「歐洲綠色政綱」,未來將以此政策方針實施相關氣候行動,其中包括「歐盟氣候公約」、「歐洲氣候法」以及「2030年氣候目標計畫」。

2021年1月,葡萄牙接任德國,成為2021年上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在輪值主席國期間的工作重點包括三大優先事項:一、推動氣候和數位化轉型,促進歐洲復甦計畫;二、實現歐洲公平、包容性氣候和數位化轉型的關鍵因素,即保障歐洲社會支柱;三、加強歐盟戰略自主性,保持歐盟對外開放。為配合三大優先事項,葡萄牙另提出五大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