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析論梁方仲的經濟史研究:以《中國經濟史講稿》、《梁方仲讀書札記》、《梁方仲文存》三書為中心

摘要: 梁方仲先生(1908-1970)是20世紀前半期研究明代賦役史的重要學者,奠定20世紀以來研究明清經濟史的基礎。本文主要考察《中國經濟史講稿》、《梁方仲讀書札記》、《梁方仲文存》三本文集,試圖探究梁方仲研究經濟史的方針,並進一步建構其史學思想與歷史思維模式。本文分為兩個部分。首先從檢視梁方仲抄錄史料的筆記中,考察梁方仲對史料的初步分析,以及運用了自身經濟學訓練的思維特質,進而產生以「研究對象」作為出發點的方法論;其次從梁方仲講授中國經濟史的講稿上,探討梁方仲服膺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但沒有大量套入單調式、概念式的歷史分期論或歷史發展論,不同於當代其他史家,展現了帶有自身獨特價值的修正意味。而這兩個思維模式超越了時代的侷限,確立了梁方仲在現今歷史學界的研究典範,歷久而依然彌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