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05/95882 (66%)
造访人次 : 3992052      在线人数 : 4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120443


    题名: 透過食品觀光工廠探討資訊揭露和健康意識對購買意願之影響
    其它题名: Explore the Impacts of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Health Consciousness on Purchase Intentions through Food Tourism Factories
    作者: 莊琇惠
    关键词: 資訊揭露;購買意願;實用型;享樂型;健康意識;觀光工廠;食品安全信任
    日期: 2018-07
    上传时间: 2021-03-25 12:12:26 (UTC+8)
    摘要: 食品安全問題的事件引發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不信任而改變消費習慣,重創食品產業營收乃至影響社會經濟,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事件,如何重拾或維護消費者信心與購買意願成為政府和食品廠商重要的課題。透過食品廠商的資訊揭露可建立消費者的食品安全信任和購買意願,做為食品廠商和消費者的溝通橋樑。依據資訊揭露的內容可區分為產品資訊揭露和企業資訊揭露,另外食品可依照購買價值訴求分為實用型和享樂型,且因食品觀光工廠可同時充份揭露產品資訊和企業資訊給予消費者,因此食品觀光工廠的訪客做為研究對象十分適合,以此探究實用型和享樂型各別食品價值類型下,產品資訊揭露和企業資訊揭露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此外消費者個人的健康意識為主觀條件下影響食品購買意願的因素,過去文獻發現健康意識愈高則對實用型食品的購買意願愈高,因此本研究將享樂型食品納入,探討實用型和享樂型各別食品價值類型下,消費者的健康意識高低程度在食品安全信任和購買意願之間的影響。
    根據本研究目的,採用六個變數包含產品資訊揭露、企業資訊揭露、食品安全信任、食品價值類型、健康意識和購買意願,並發展兩個研究模式。研究模式1為資訊揭露影響食品安全信任與購買意願之模式,係以企業資訊揭露和產品資訊揭露為主軸並加入食品價值類型,比較對食品安全信任和購買意願的影響。研究模式二為消費者的健康意識和食品價值類型影響購買意願之模式,探討實用型和享樂型各別食品價值類型下,消費者個人的健康意識為在食品安全信任和購買意願之間的關連性。透過兩間分別代表實用型和享樂型的食品觀光工廠–「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和「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的消費者進行實地問卷調查,共回收398份有效問卷。主要以PROCESS統計分析工具來驗證中介效果、干擾效果和調節式中介效果。
    根據分析結果,本研究發現企業資訊比起產品資訊更能影響食品安全信任和購買意願,且部份消費者接收到資訊後,需透過對其食品安全的信任進而增加購買意願。此外對於購買實用型食品的消費者而言,食品安全信任影響購買意願的強度高於享樂型食品。進一步發現在購買實用型食品時,健康意識程度低的消費者比起健康意識程度高的消費者更依賴食品安全信任而影響其購買意願。因此食品廠商可選擇揭露包含產品和企業的資訊,藉以增加消費者對其食品安全的信任和購買意願。此外對於實用型食品的廠商,應更重視消費者對其食品安全的信任,進而可影響其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显示于类别:[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全英語學士班] 專書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113检视/开启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